新闻稿

新闻稿

有关Sorin三款心脏起搏器的安全警示

2013年11月20日

卫生署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呼籲市民留意一间本地医疗仪器供应商永创力香港有限公司(永创力)公布的安全警示,指三款由Sorin CRM S.R.L.(Sorin)所制造的心脏起搏器(起搏器)于体外程控器上显示的剩余寿命被高估。

受影响的仪器包括REPLY(D、DR、VDR及SR型号)、ESPRIT(D、DR、S及SR型号)和FACIL(DR型号)。

制造商收到几宗报告,有关仪器的「择期建议更换显示」(ERI)表示该仪器已达择期更换的日期,但之前复诊期间于体外程控器上所显示的到达择期更换日期为一个较后期的时间。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当仪器接近择期更换日期时,被高估的剩余寿命可能导致病人于两次复诊期间出现已届择期更换日期,甚至『电池耗尽』(EOL)的情况。然而,由于该些起搏器在本港于二○一○年才初次植入病人体内,而有关仪器的整体寿命亦不受影响,故受影响的仪器距离择期更换日期及『电池耗尽』仍有一段时间。」

Sorin表示,至今没有出现与事件相关的永久伤害或死亡个案。制造商将推出新版本的程式,以纠正该问题。

根据永创力提供的资料,本港约有400名分别于公立及私家医院跟进的病人已植入受影响的仪器。永创力已将事件通知医院管理局及受影响私家医院的相关医生。

发言人表示:「卫生署至今没有接获与使用受影响仪器相关的本地不良反应报告。」

发言人建议:「已植入受影响仪器的病人若有不适或有疑问,应及早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卫生署已将该警示通知相关持分者,并会继续与永创力联络跟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