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关于腹膜透析装置组件的安全警示(附图)

2015年01月20日

卫生署今日(一月二十日)促请市民留意由本地医疗仪器供应商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百特)发出,与自动腹膜透析装置的一件附件 ──「百特」白色杀菌套(产品代码︰6AC4466H)可靠性有关的安全警示(附图所示的白色套)。该附件用于保护透析装置外接短管的阴极锁定接头。

卫生署接获百特的通知,表示该公司收到投诉,指白色杀菌套的海绵出现完全与套帽盖分离、部分海绵从杀菌套的套盖凸出,或杀菌套内缺少海绵等情况。

根据百特的资料,当腹膜透析输液管组尚未连接到自动化腹膜透析管组或连续性非臥床腹膜透析双袋装置的病患管路时,若使用的杀菌套海绵完全与套帽盖分离,或杀菌套内缺少海绵时,均可能会减低杀菌套在腹膜透析输液管组最末端的无菌屏障保护。

此外,当杀菌套有部分海绵从套盖凸出时,容易令使用者不经意地在未有采取无菌措施的情况下,用手接触到海绵,并将凸出海绵放回杀菌套盖内。

上述情况均可能增加腹膜炎的风险。

百特建议使用者在每次更换并打开杀菌套包装袋时,检查产品以确保杀菌套没有损坏,并确认海绵完全在帽盖内。如帽盖的海绵凸出或见,切勿使用该产品,并取用新的杀菌套。百特如接获使用者要求,会安排更换产品。

卫生署发言人说:「根据卫生署向百特的初步查询所得,受影响的附件曾售予约3 000名病人。」

百特已设立热线电话(2807 8500)解答市民查询。

发言人补充:「卫生署至今未有接获在本港使用该产品的相关不良事故报告。」

卫生署已将此警示通知各公立和私家医院,以及相关医疗组织,并会继续与百特联络跟进。

「百特」白色杀菌套

卫生署今日(一月二十日)促请市民留意由本地医疗仪器供应商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百特)发出,与自动腹膜透析装置的一件附件——「百特」白色杀菌套(产品代码︰6AC4466H)可靠性有关的安全警示。

「百特」白色杀菌套

卫生署促请市民留意由本地医疗仪器供应商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百特)发出,与自动腹膜透析装置的一件附件——「百特」白色杀菌套(产品代码︰6AC4466H)可靠性有关的安全警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