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移除子宫环

2005年12月13日

卫生署接到5宗报告,发现在过往12个月内有同一批号的子宫环出现断裂及被排出,受影响的妇女将获通知及接受跟进。

由于避孕成效可能受到影响,卫生署及香港家庭计划指导会(家计会)将联络有关妇女,为她们跟进,包括在有需要时移除或更换受影响的子宫环。

受影响的子宫环型号属Copper T380A及批号FD 010201,卫生署辖下的家庭健康服务部与家计会于2001至2003年,共使用了1161件。

该批子宫环是由新加坡公司Medico Techno Pte Ltd.所供应。

卫生署的发言人表示,这次更换是一项预防措施,署方并没有收到因使用该批子宫环而引起严重副作用的报告。

他表示:「在过去12个月,卫生署共接到家计会5宗该产品断裂及部份或全部被排出子宫的报告,卫生署并没有在向署方求诊妇女中发现类似的情况。」

「断裂及被排出的子宫环明显会影响避孕的效用,佩戴子宫环的妇女如发现子宫环被排出,应立即看医生及采取其他避孕方法。」

「使用子宫环是一种安全及有效的避孕方法,极少机会导致子宫环被排出及骨盘感染等问题。佩戴子宫环的妇女如怀疑怀孕、出现不寻常或严重腹痛、经血过多或不寻常阴道溢液等问题,应立即看医生。」

该发言人并提醒所有佩戴子宫环的妇女应定期接受检查。

卫生署及家计会正联络受影响的妇女作出跟进。

卫生署设立电话热线2961 8839及2961 8740,解答市民的有关查询,热线今日运作至晚上9时,明日起于办公时间运作。家计会的热线为2919772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