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市民应适当清洁隐形眼镜

2006年02月18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十八日)呼籲市民适当地清洁及消毒隐形眼镜,以避免感染微生物性角膜炎。

卫生防护中心是鉴于收到新加坡于今年初接获报告指有7名市民患上真菌引致的角膜炎后,作出是项呼籲,患者均有配戴隐形眼镜。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提供的资料,自去年五月以来当地共发现19人受影响,其中18人曾使用博士伦公司生产的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药水(ReNu multipurpose contact lens solution)。

他说香港出现的真菌引致的角膜炎而需要在公立医院留医的个案,在过去六个月保持稳定,每月平均有两至三宗。

发言人说:「防护中心去年的调查显示,香港一些真菌引致的角膜炎患者曾经使用博士伦公司生产的隐形眼镜护理药水。」

「卫生防护中心较早前曾要求该公司检查有关产品,但该公司指有关产品并非导致真菌引致的角膜炎个案出现的原因。卫生防护中心曾在市面购入数樽该隐形眼镜消毒药水作细菌和真菌培殖,结果皆零生长。」

因应新加坡近期有关个案的增加,卫生防护中心已联络有关的生产商,索取最新资料,并就产品引致真菌性角膜炎的可能性展开调查。

防护中心亦会致信各医生通告有关情况,要求他们在处理真菌引致的角膜炎个案时提高警觉。

使用隐形眼镜的市民应遵从以下守则,以预防与隐形眼镜有关的角膜炎:

如眼部有角膜炎的病征,如眼痛及眼红,应立即看眼科医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