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卫生署密切监察新加坡真菌引致的角膜炎感染

2006年02月22日

卫生署表示支持博士伦(香港)有限公司的决定,自愿暂时在本港市面停售ReNu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药水。

卫生署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二日)说,鉴于新加坡及香港都在使用这种隐形眼镜护理药水的隐形眼镜配戴者中,出现真菌引致的角膜炎个案,这是一项谨慎及预防性的做法。
卫生署关注新加坡的进展情况,并于昨日与新加坡卫生当局举行电话会议,交换两地资料,加强沟通。

卫生署同日亦与博士伦(香港)有限公司代表、微生物学者、眼科医生、视光师及消费者委员会会晤,讨论香港的情况。卫生署建议博士伦公司检视问题,并采取必要措施保障本地消费者。

新加坡的最新资料显示,2005年以来共有39宗个案,而今年一月并出现多宗个案,39宗个案中的34人表示曾使用博士伦公司生产的ReNu多功能隐形眼镜护理药水。
在香港,根据医院管理局的病人出院数字,由2005年6月至2006年1月期间,每月平均有两至三宗真菌引致的角膜炎个案。

发言人说:「卫生防护中心跟进的16宗个案中,经多次了解后,获悉12人表示曾使用此产品,防护中心现正进行产品含菌测试,预计本周稍后会有初步结果。

「香港及新加坡卫生当局正联手调查引致此情况的起因。」

卫生署亦已联络国际机构,查询其他国家有否出现隐形眼镜使用者感染真菌引致的角膜炎个案。

发言人说:「卫生署会继续与博士伦(香港)有限公司保持紧密联络并监察情况,亦会为市民提供最新资讯。」

他指出,卫生署较早时已发信予医生,提醒他们留意真菌引致的角膜炎个案,并转介个案予眼科医生跟进。

发言人说:「「我们亦已呼籲视光师及眼科医生,加强教育顾客正确使用隐形眼镜及护理药水。」

隐形眼镜使用者如有疑问应谘询视光师或眼科医生,并遵从以下守则:

卫生署已设立热线电话21252727,于今日下午九时前及由明日起于办公时间内接听市民查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