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有关一款胰岛素输注器的安全警示

2011年03月02日

卫生署今日(三月二日)提醒市民不要使用罗氏诊断出产的一款胰岛素输注器(ACCU-CHEK FlexLink Plus infusion sets),因为该产品内的插管在使用时,可能出现扭曲的情况,以至出现胰岛素份量输送不足的问题。

卫生署透过其对医疗仪器的恒常监察,得悉罗氏诊断宣布回收该产品。该厂接获有关插管扭曲的投诉后展开调查,发现在某些情况下,插头针咀部分与插管的距离太短,可能导致插管的功能受损。

胰岛素输注器不能正常运作,可令胰岛素注入量不足,引致血糖水平上升(或血糖过高)。血糖过高的症状包括噁心/呕吐、视力模糊、极度口渴/饥饿、尿频、疲倦、头痛等。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血糖过高是严重健康风险,因为此症若未及治疗,在严重情况下可引致死亡。虽然初步调查显示该产品在本港没有销售纪录或不良事故报告,但基于事态严重,而本地或偶有病人在海外购得该产品使用,故此署方通知市民有关事件。

罗氏诊断(香港)有限公司已设立热线电话2485 7512,由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中午十二时、下午二时至五时解答市民的查询。

卫生署已将事件通知所有公立及私家医院、医学团体以及医护人员,提醒他们提高警觉。

发言人说:「卫生署会密切监察事态发展,市民如有疑问或感不适,应请教医护人员。」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4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