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回收Braunoderm消毒剂

2011年05月23日

卫生署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同意德国生产商B. Braun Medical AG自愿回收三个批次「Braunoderm」含碘消毒剂的决定,因为该产品在持续进行的内部监测中被发现主要成份「碘」含量不足。

卫生署获本地供应商汇基(香港)有限公司通知有关回收的事宜。根据该供应商的资料,产品生产商的常规稳定性测试显示,一些批次的产品在到期日届满前,出现含碘量低于标示的水平的情况。

受是次全球回收影响的三个批次详情为:
(一) Braunoderm Ungef Variofl 'DE' 1000毫升装(产品编号:3881156,批号:0253M14)
(二) Braunoderm Ungef Spruehfl 'DE' 250毫升装(产品编号.: 3881105,批号: 0253M14)
(三) Braunoderm Ungef Spruehfl 'DE' 1000毫升装(产品编号.: 3881105,批号: 0103M11)

在香港,供应商只入口产品(二),并分发至公立及私家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及护养院。

卫生署发言人说:「虽然生产商认为产品含碘量不足的情况不算严重,其效能理应不受影响,但为审慎起见,卫生署亦同意回收产品,特别是我们得知该产品在香港除用作消毒皮肤外,一些医院及血液透析中心亦用作消毒血液透析相关仪器。」

他补充说:「由于肾病病人是长期病患者,而且通常免疫力较低,保障他们的安全尤为重要。」

卫生署至今并无接获任何有关产品引起的不良反应报告。所有管有受影响产品的医疗机构已获供应商知会有关回收事宜。

供应商已成立热线(2959 6138或9859 0231)回复相关查询。

发言人促请仍管有受影响产品的消费者及医护人员立即停止使用,并选择市面上其他替代品。

他说,卫生署会继续调查事件、密切监察回收安排,并就事件有否违法寻求法律意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