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关于两款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器功能的安全告示

2011年06月23日

卫生署促请市民留意分别由医疗仪器生产商Weinmann和Medtronic制造的MEDUCORE Easy及LIFEPAK 500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器的功能失效问题,因为两款仪器有可能出现故障。

卫生署方透过医疗仪器管制办公室的事故监察系统得悉有关事件,有关仪器用于心脏复甦。

根据Weinmann的资料, MEDUCORE Easy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器内分配给电容器的充电时间不足以完全充电,因而可能引致仪器故障,而未完全充电的问题可透过软件修正得以纠正。Weinmann呼籲顾客将仪器送往其本地供应商作软件升级。

至于LIFEPAK 500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器,由Medtronic 辖下部门Physio Control生产。资料显示,部份仪器内一个主线路版上的电子零件易被湿气影响,因而可能出现仪器故障。

Physcio Control表示,过去曾有两个病人失救的报告。不过,有关故障与病人失救之因果关系仍未有确切定论。然而,该公司已建议顾客联络其供应商作跟进。

根据卫生署向两间生产商及本地供应商的初步调查所得,MEDUCORE Easy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器并无供应本港,而LIFEPAK 500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器则有两部在港用作示范用途,并非供销售。

发言人说:「虽然如此,不排除个别顾客拥有上述产品。鉴于可引致失救的后果严重,故卫生署为谨慎起见,认为需作出公布。」

迄今,卫生署未有接获在港使用该两款自动体外心脏去纤颤器的不良反应报告。

发言人提醒市民:「任何有该两款问题产品的人士应留意有关公布,并尽快按生产商建议的修正行动进行修正。」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