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回收Contour及Contour TS血糖试纸

2011年08月16日

卫生署今日(八月十六日)指令本地医疗仪器供应商「拜耳医疗保健有限公司」(拜耳)从消费者回收所有批次的Contour和Contour TS血糖试纸,因为该两款试纸在生产商的恒常内部品质保证系统中被发现提供错误的低血糖读数。

由于高血糖可引致严重的后果甚至致命风险,卫生署认为基于保障公众健康理由,回收是必要的措施。

根据拜耳向卫生署的汇报,产品生产商Bayer Healthcare Diabetes透过其恒常的内部测试,发现5、10和25条瓶装的产品,有半数出现错误的低血糖读数。其内部调查至今发现,问题可能是因试纸被瓶内气体影响所致。

发言人解释说:「四种不同数量包装的产品当中,至今并无证据显示其试纸与包装方法有所不同,生产商亦没有提供满意解释何以50条瓶装不受影响,故此卫生署认为,为审慎起见,须全面回收全部四种包装(包括50条瓶装)的产品。回收行动会因应新证据再进行检讨。」

发言人续说:「虽然本港只有Contour TS出售,但卫生署亦同时建议回收Contour试纸,是因为生产商已发现该产品亦受影响,而糖尿病在全球甚为普遍(患者包括国际旅客),加上网上销售流行,我们认为,是次包括Contour试纸的回收行动乃属保障公众健康的全球化对策。」

事实上,根据拜耳的销售纪录,Contour TS试纸售予公立和私家医院、私家医生和零售商。卫生署已通知医院管理局、所有私家医院及护养院。拜耳已设立热线电话28145121或2814 4846解答有关回收的查询。

发言人强调:「至今并无证据显示,拜耳的其他血糖试纸(包括供在本地出售的Breeze 2仪器使用的试纸)有受影响。此外,至今本港及外地均无不良事故报告。然而,卫生署将继续进行调查,并与外地机构合作,了解是次事件的起因和受影响的范围。」

发言人说:「卫生署呼籲市民转用市面其他不受影响的试纸监察血糖水平。如未能即时转用其他产品,他们不应停止使用受影响试纸检查血糖水平,因为根据现时情况,停止检测比出现错误性低血糖读数的风险更高。无论如何,他们就有关转用其他牌子的建议,或如有疑问或感不适,均应该尽快请教医护人员。」

图为25条装及50条装的血糖试纸。

图为25条装及50条装的血糖试纸。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