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关于一款爱滋病病毒的家用测试用品的警示

2011年09月15日

卫生署今日(九月十五日)呼籲市民,如拥有一款名为「Accu-HIV 1 & 2 Saliva Test」的爱滋病病毒家用测试用品,应立即停止使用,因为该产品未获任何权威组织确认其作为诊断性医疗仪器的安全性和效用。

卫生署透过医疗仪器监测系统,得悉加拿大卫生部就上述产品发出安全警示,经评估后作出呼籲。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虽然署方没有接获相关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亦未发现该产品有在本港出售,但鉴于网上购物十分普遍(亦为上述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卫生署认为审慎起见,有需要告知公众人士署方就该产品所作的评估。」

发言人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须进行进一步研究,才制定有关应否鼓励爱滋病病毒自行测试的确切指引。

发言人建议:「市民如有需要,可致电卫生署爱滋热线2780 221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另外,他们亦可到社会卫生科诊所、美沙酮诊所(吸食海洛英人士)、其他相关非政府机构或向他们的家庭医生请教有关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问题。」

发言人补充:「现时,越来越多市民通过各种不同渠道购买各式各样的医疗测试产品,这日益引发对公众健康的关注。当中互联网的使用尤其普遍,而市民在购得产品后会在家中进行检查、诊断或监察一系列的健康状况。该些测试产品一般被界定为医疗仪器,因此在带来潜在利益之余,亦可能带来不少风险。」

发言人表示,虽然家用测试可能较为方便、廉宜并保障私隐,但从非可靠来源购买测试仪器,可能随时引致以下情况发生:

甲) 产品在安全、成效或品质方面的问题;
乙) 产品标签及/或说明书可能错误;
丙) 运送或储存过程可能出问题,影响产品安全、成效或品质;及/或
丁) 它们甚至可能是冒牌货。

发言人说,上述情况可为使用者的健康带来下列风险:

甲) 未能接受所需的治疗;
乙) 根据错误测试结果更改疗法或生活方式;
丙) 错误诊断引起无谓焦虑,而该等医学测试可能不单属不必要,更可能带来副作用;及
丁) 可直接损害健康。

发言人说,故此,市民必须明白自助式医疗测试可以,亦永能取代专业医疗护理。用于自行测试的医疗仪器,最佳用途是作为一项全面计划的一部分,而且需在医护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

为减低风险,消费者应-

甲) 只从可信赖的供应者购买测试产品;
乙) 细阅及遵从指示,以贮存有关产品。否则,测试结果的准确度可能会受影响;
丙) 查阅产品上是否有使用限期。

使用有关产品前,消费者应:

甲) 仔细阅读有关的标示及说明,确保清楚瞭解使用方法及完全依照说明的指示进行;
乙) 瞭解有关测试的限制,留意出现警号或错误信息所代表的意思,确保清楚知道若仪器失效时,应如何处理;

进行有关测试后,消费者应:

甲) 谨记有关测试可能不是百分之一百准确。测试结果应视为个人整体健康状况评估的一部分,并且由合资格的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
乙) 在没有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前,切勿采取任何行动或对个人的治疗作出重大的改变;
丙) 如感到不适或忧虑,或测试说明书列明,便应请教医护人员;
丁) 向有关业界或卫生署通报任何有关该测试用品的问题;

发言人总结说:「卫生署医疗仪器管制办公室会跟进有关的报告,市民的报告有助确保在本港供应的医疗仪器是安全、有效和高质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