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有关St Jude Medical Accent DR 及 Anthem CRT-P 心脏起搏器的安全警示

2011年09月23日

经评估一间美国医疗仪器生产商St Jude Medical有关该公司两款心脏起搏器,分别名为Accent DR and Anthem CRT-P 的安全警示后,卫生署今日(九月二十三日)提醒医护人员,特别是心脏科医生有关讯息,并建议受影响的病人向他们的主诊医生查询该起搏器的问题 。有问题的起搏器涉及显示错误的低导线阻抗数值。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有关的技术背景资料时表示:「导线阻抗值是反映由心脏起搏器连接到心脏的导线线路情况的其中一项指标 。如心脏起搏器的设定为可切换极性, 一旦阻抗值超越既定范围时,可使起搏器切换至单极连接。但该切换并不会影响起搏器的起搏和传感功能,虽然使用者在某些时候会听到警号, 或该异常情况会在使用者下次的例行检查时,在记录了的导线阻抗趋势图显示出数值在改变中。」

根据生产商的记录显示,有关的起搏器于2009年七月首度推出市场,而香港亦于同年九月入口有关产品。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在入口的产品中,涉及今次事件的有十六部型号PM2212 Accent DR起搏器及十三部型号PM3212 Anthem CRT-P起搏器。虽然起搏器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低(Accent DR型号的可能性只有万分之一,而Anthem CRT-P型号的可能性只有百分之一点六),及至今卫生署亦没有收到本地或外地因使用有关产品而引致的不良反应报告,但我们获悉生产商的本地代表将联络个别相关医护人员尽快进行所需的修正行动。」

发言人指出,为确保仪器的读数均正确无误,新版软件会上载至起搏器的软件程式中。

发言人亦表示,虽然生产商将会透过医生联络有关病人,但有可能已植入有关心脏起搏器的外地游客会途经香港,因此,我们为审慎起见,需要向市民公布有关事件,以便作出所需的跟进行动。

生产商已设立热线(9682 0488)解答有关问题。卫生署会密切监察修正行动的进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