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有关FreeStyle InsuLinx血糖监察仪器的安全警示

2011年11月02日

卫生署今日(十一月二日)促请市民留意Abbott Diabetes Care在英国回收其生产的一款名为 FreeStyle InsuLinx 的血糖监察仪器。因为该仪器某些批次的软件出错,导致该仪器可能会重新设定,影响包括即使在高血糖读数的情况下,该仪器亦建议所需的胰岛素份量为「零」,故此有可能导致糖尿病患者不当处理病情。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该署透过其对医疗仪器的恒常监察得悉有关事件。该血糖监察仪器的用途是让糖尿病患者自行监察其血糖水平,仪器亦可建议患者所需的胰岛素份量。

根据Abbott向英国规管当局提交的报告, 该公司是透过其恒常的内部品质检测发现上述的产品问题。当首次使用该仪器中软件所提供的备份及修复功能时,仪器内的某些设定可被重新设定。

发言人说:「除胰岛素计算值外,其他可能受到上述不正常运作影响的设定包括声响选择、记事本、提醒项目以及每周讯息等,但仪器显示的血糖读数或所储存的数据则不受影响。」

Abbott 的调查指出问题只限于一个特定产品编号下某些批号及序列号的产品,详情如下:

Caption: Abbott 的调查
产品编号 批号 产品名称 可能受影响的仪器序列号范围
71148-70 01R139F
01R146F
02R145F
02R153F
03R153F
FreeStyle
InsuLinx 
Blood 
Glucose
Monitoring
System
凡序列号首七个字在以下范围内:
JAMR128 - JAMR252

据卫生署向产品本地供应商美国雅培制药有限公司(美国雅培)的初步了解,该仪器主要分发欧洲国家销售,并无在本港推出。

发言人说:「虽然该产品没有在本港销售,同时在本港及海外均没有不良事故报告,但基于事态严重,而本港或偶有病人在海外购得该产品使用,故此署方认为须通知市民有关事件。」

发言人呼籲 :「市民如有上述有问题批号的产品,应联络美国雅培跟进。」该公司已设立热线(2806 4488)解答市民的查询。

卫生署已将事件通知公立及私家医院,医学团体以及医护人员,提醒他们提高警觉。

发言人提醒曾使用该产品的顾客,如感不适或有疑问,应尽快请教医护人员。

二○一一年十一月二日 (星期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