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有关PIP矽胶乳房植入物的不良反应报告

2011年12月22日

卫生署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表示,该署知悉法国医疗仪器监管当局(AFSSAPS),正继续监察有关曾植入一种矽胶乳房植入物的病人出现不良反应报告的情况。该种矽胶乳房植入物, 是由法国一间名为Poly Implant Prothese (PIP)公司所制造的。

AFSSAPS于十二月二十一日向卫生署通报有关曾植入PIP矽胶乳房植入物的病人,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最新数字,包括一宗其早前于十一月公布患上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的死亡个案。间变性大细胞淋巴瘤为罕见的免疫系统癌症。

不过,AFSSAPS未能就PIP植入物是否导致额外风险作出结论。

卫生署知悉,迄今法国医疗仪器监管当局并未就病人是否需要移除PIP矽胶乳房植入物作出决定。而AFSSAPS预期当地将举行专家会议就如何处理及跟进已植入PIP矽胶乳房植入物的病人,给予进一步的建议。

他说﹕「卫生署已接触AFSSAPS以获取更多资料,亦向他们寻求协助以取得有关受影响产品是否有在本港分销的资料。」

于二○一○年三月,由于PIP矽胶乳房植入物的品质出现问题而引致出现破裂情况的数字上升,AFSSAP遂决定回收该公司的矽胶乳房植入物,并暂停产品市场销售、分销、出口和使用。卫生署曾于二○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就有关AFSSAPS的公布发出新闻稿。

在本港,卫生署至今没有接获与PIP矽胶乳房植入物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卫生署会密切跟进AFSSAPS和其他医疗仪器监管机构所作出的相关建议。

市民如曾植入乳房植入物,特别是上述产品,应继续恒常监察该些植入物。如有任何关注或疑问,应向为他们进行植入手术的医护人员寻求意见。

发言人补充﹕「署方会密切监察有关情况。」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