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卫生署继续监察PIP乳房植入物的安全性

2012年01月09日

卫生署发言人今日(一月九日)重申,署方正继续监察有关一种质量不合规格的矽胶乳房植入物的医疗仪器安全事件,该款植入物由法国一间名为Poly Implant Prothese (PIP)公司所制造。

发言人说:「概述有关事件,法国医疗仪器监管当局于2010年下令在当地回收PIP乳房植入物,因为监管当局发现PIP公司出产的乳房植入物采用未获认可的矽胶物料,因而增加出现破裂的情况。其后,其他一些国家及地区,包括香港,亦跟随宣布回收PIP植入物。」

「之后,在2011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法国劳工、就业及卫生部进一步建议病人移除其PIP乳房植入物,作为预防措施,这是因为法国当地录得病人植入物的破裂率增加。」

然而,发言人解释,法国方面未有提供有关资料以作进一步风险评估,而各地的法定机构亦没有一致的发现上述问题。前者可能是由于法国正就事件进行刑事调查,令所能公开的重要科学数据有限。

发言人说:「不过,卫生署一直对本地有可能植入有关产品的人士的安全表示关注。我们一直尽力跟进事件的发展,包括与内地和海外的医疗仪器监管机构联络,以及在接获新资料时继续完善我们的风险评估。」

根据现有资料,卫生署表示迄今在本港或海外均没有明确证据显示在法国以外地方, PIP植入物的破裂率有高于预期的情况。

此外,澳洲和英国当局对该些未获认可的矽胶进行化验,并无发现致癌化学物质或有害毒素。发言人补充:「不过,由于两地机构未能肯定生产商没有改变植入物内的矽胶,故亦未能排除某些植入物的矽胶可能致癌或有毒。」

「在本港,根据我们的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收集所得的资料,以及我们与有关持份者包括学术界、公私营医疗界别的服务提供者及用家的沟通,卫生署认为PIP植入物或其以另一牌子销售的产品并没有正式的销售记录。事实上,在本地市场,PIP似乎并非受欢迎的生产商。」

发言人表示:「此外,令人欣慰的是,尽管我们过去两年内曾向市民和专业人士就PIP植入物发出公告,但卫生署至今未有接获任何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

发言人说:「根据现时所得资料,卫生署认为现阶段未有足够证据支持,需要从病人身上移除那些供应给法国以外的PIP植入物, 尽管没有正式文件显示在香港有病人植入PIP植入物或其另一品牌的植入物。」

「事实上,对于曾在法国以外任何地方植入PIP植入物的人士,一如其他植入矽胶乳房植入物的人士,卫生署强烈呼籲他们定期接受检查,如有任何关注,应向医护人员寻求意见。」

发言人补充﹕「由于乳房再造属外科程序,需要病人的知情决定,故市民应在作出决定前和医护人员商讨。卫生署藉此机会提醒医护人员向卫生署医疗仪器管制办公室呈报PIP植入物不良反应的个案。」

此外,卫生署就PIP植入物的监察工作仍然继续,并会就调查和资料分析,发出更新的建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