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稿

新闻稿

有关部分Medtronic植入式心脏去纤颤器的安全警示

2012年03月06日

卫生署今日(三月六日)接获医疗仪器供应商Medtronic International Ltd (Medtronic)的通知,有关其对EnTrust及Escudo某些型号的植入式心脏去纤颤器所作的自愿修正行动。

受影响的植入式心脏去纤颤器由于电压下降比预期更快,或会出现未能运作至其预期产品寿命的情况,又或未能于「择期建议更换」及「电池耗尽」期之间提供至少三个月的仪器运作期。

据Medtronic提供的资料,受影响的植入式心脏去纤颤器包括以下EnTrust型号:D153DRG、D153VRC、D153ATG、D154VRC、D154DRG和D154ATG;以及以下Escudo型号:D144DRG和D144VRC。当中,只有EnTrust D154VRC和D154ATG型号曾于本港发售,而该些仪器现已没有在本港销售。

Medtronic已确认问题起因缘于仪器电池容量消耗时,其电池内部出现短路的情况。迄今,没有收到由此问题引起的病人死亡或严重受伤报告。

Medtronic的资料显示,本港有51名病人曾于公立或私家医院植入上述两款产品。生产商现正联络受影响病人的主诊医生,通知他们此问题及相关跟进处理的建议。

卫生署发言人促请已植入上述受影响仪器的病人如有疑问或感不适,应立即求诊。

卫生署已就以上的安全警示向医院管理局、私家医院、有关机构及医学组织作出通报。

卫生署至今没有接获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署方会继续保持警觉,及监察事态发展。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