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蓋範圍

涵蓋範圍

如被問及何謂醫療儀器,許多人都會傾向描述緊急醫療設施中使用的高科技複雜儀器。然而,醫療儀器所涵蓋的產品範圍廣泛,包括磁力共振掃描系統等極為複雜的精密產品,以至繃帶和體溫計等簡單產品。

醫療儀器,意指製造商擬用於人體作以下一項或多項特定醫療用途的任何器材、設備、工具、機器、器具、植入物、體外試劑或校準器、軟件、物料或其他類似或有關物品(無論是單獨或以組合形式使用)—

  1. 診斷、預防、監察、治療或減輕疾病;或
  2. 診斷、監察、治療、減輕傷勢或為補償因傷而受損的功能;或
  3. 檢驗、替補、調節或維持身體結構器官或生理過程;或
  4. 維持或延續生命;或
  5. 控制受孕(包括避孕);或
  6. 消毒醫療儀器;或
  7. 為從人體抽取的樣本進行體外檢驗,以提供資料作醫學用途;

而該等儀器並非透過藥物、免疫或新陳代謝的途徑在人體內或人體上達至主要的原擬作用,但可通過這些途徑助其發揮原擬功能。

有些儀器雖然符合醫療儀器的定義,但是不屬於醫療儀器行政管理制度的現行涵蓋範圍;詳情請參閱指南GN-01號第3.2.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