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血糖机及试纸的公众教育

家用血糖机及试纸的公众教育

家用血糖机是一种以电池供应电源的可携式体外诊断医疗仪器,采用使用者之血液样本来量度血液内葡萄糖的浓度。糖尿病人可用此测试于居家环境中监察血糖水平。

由于不同款式的血糖机设计各异,使用者应细读血糖机的使用说明书,遵照使用说明书上的指引操作家用血糖机和解读测试结果。

多数家用血糖机的一般操作是先于洁手后把即弃的血糖机专用试纸插入血糖机内,然后用采血针从手指头取出适当份量的血液,滴在试纸上以进行血糖测试。

选购家用血糖机的提示

  1. 选购前,宜先征询医护人员意见,并按产品的功能、准确性及易用程度来选择合适自己的血糖机。
  2. 要留意产品的标签是否刊有代理商名称及其联络方法以供售后服务。亦要检查其他组件包括产品保用证和使用说明书是否齐全。
  3. 留意显示萤幕是否正常运作。
  4. 留意提供/ 选购的试纸与血糖机的型号是否配合。
  5. 除考虑血糖机的售价之外,亦应考虑测试的相关消耗品如试纸、质控液和采血针的售价及此等物品供应是否充足。
  6. 向信誉良好的供应商购买家用血糖机。
  7. 医疗仪器科已批准以下家用血糖机及试纸的表列申请。所有获表列的医疗仪器在安全、品质及性能方面均符合表列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的要求。详情请浏览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下已表列的家用血糖机及试纸

使用家用血糖机量度血糖时需要留意事项

  1. 根据制造商的指示操作及贮存血糖机及试纸,试纸瓶子必须盖牢,以免湿度影响试纸的性能。
  2. 人异常的身体状况,例如高胆红素(Bilirubin)、高血脂、血容比(Haematocrit)过高或过低,有可能影响血糖测试的准确性。此外,维生素C和部份药物也可能影响血糖读数。
  3. 如有疑问,特别是岀现症状时,应征询医护人员的专业意见。
  4. 如血糖机显示异常的血糖读数,应根据医护人员的建议处理。
  5. 定时按使用说明书上的指示校准血糖机,以确保仪器正常运作。
  6. 大部份设计使用手指头采血的家用血糖机,量度在手指头以外的地方采血的血糖读数未必准确,如要在手指头以外的地方采血量度,请先向医护人员查询。

家用血糖机为自我监察血糖水平提供一种简易方法。由于家用血糖机的准确性取决于多种因素,使用者切勿完全依赖家用血糖机的测试结果,而忽略病征及定期覆诊的重要性。随着科技发展,医疗仪器(如家用血糖机)可能不时有新技术突破,使用者启用一项新产品或功能前,应该先了解其用途、优点和限制。

请浏览以下网址以获取更多资讯:

更多:
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下已表列的家用血糖机及试纸有关血糖机及试纸的安全警示及特别警示贸易商专栏:于医疗仪器行政管理制度下申请表列家用血糖机及试纸